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经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批准,由浙江师范大学和雅温得第二大学共同承办,于2007年11月9日在雅温得第二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隆重揭牌成立。

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建立在原喀麦隆汉语培训中心基础之上,是教育部第一个援非汉语培训中心,也是非洲中西部地区最早的汉语教学点。自1996年以来,汉语培训中心的教师在艰苦的环境里做出了不菲的成绩,在非洲诸多国家声名远播,被誉为“体现南南合作精神的典范”。培训中心何曙荣、叶建军、徐丽华三位老师因成绩突出被授予“喀麦隆金质劳动勋章”。

2007年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后,学院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做好“汉语桥”中文比赛、建设好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力争使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一所面向喀麦隆及周边国家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培养高层次汉语应用型人才的学校,同时成为推动中喀两国之间经济、教育与文化交流的平台。目前,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有1个汉语专业学位点即马鲁瓦大学汉语专业学位点,4个教学点(雅一大,雅二大,博雅,杜阿拉)。有1位中方院长,4位经验丰富的汉语教师,11位志愿者在喀麦隆的各个教学点开展教学工作。今年年初,孔子学院图书室正式建成,图书室藏书达7000多册,主要为对外汉语教材、语言学专业著作、中国文化读物、汉语工具书、音像制品等。汉语图书室的建立受到了孔子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

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做好“汉语桥”中文比赛、春节联欢等活动,建设好汉语能力考试考点,使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成为一所面向喀麦隆及周边国家开展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培养高层次汉语应用型人才的学校,同时成为推动中喀两国之间经济、教育与文化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