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汉办  新闻动态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出席“各国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22-12-12作者:审核人:汉办点击:87


12月9日,各国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13个国家的23名大学校长、教育官员、中文机构或项目负责人、专家学者作发言。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国际中文教育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语言教育事业。语合中心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共商共建、平等合作为根本,配合支持各国开展中文教育。面向未来,语合中心将重点加强标准化、数字化、应用化、本土化建设,大力实施“伙伴计划”,继续提供优质资源,创新实施品牌项目,努力为各国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的中文学习服务。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线上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蒋云良在主题报告中指出,浙江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开展以非洲为特色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形成了以非洲中文教育为先导,非洲区域问题研究、对非合作交流和涉非学科建设协同发展的格局,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成为国内非洲中文师资培训、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蒋云良表示,浙师大积累了丰富的非洲区域中文教育发展工作经验。一是强化理念引领,做到对非工作“四个服务”,包括服务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非洲中文教育发展、服务中非语言交流合作和服务校地国际化需要。二是做好多方协同,发挥学校涉非“四项优势”,包括非洲中文教育工作优势、非洲研究咨询学术优势、涉非人才培养平台优势和中非人文交流先行优势。三是深耕非洲区域,坚持中文教育“四个方向”,包括非洲中文教育发展优势、非洲中文师资培训、非洲中文教育咨询和非洲中文教育功能拓展。


“各国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是2022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大会暨交流周以“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11个平行论坛及30余项交流活动,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800名有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中文教育机构等各界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