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汉办  新闻动态

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1-05-30作者:审核人:汉办点击:291

5月20日,我校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组织的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上海、浙江、江西、河北、辽宁、重庆等11省市联盟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郁云峰表示,新时期孔子学院要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内生动力的良好发展生态,必须进一步加强各相关主体的协同,建立省域内孔院工作联盟是增进中方合作院校间协同,群策群力提升孔院办学质量和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手段。他希望各联盟能够在完善孔院发展机制,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员选培派管质量,增进经验、信息、资源共享,联合开发资源和开展研究等方面加强合作,并以联盟为平台,积极做好与其他教育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协作,为孔院实现更好发展,争取更多的社会支持奠定基础。同时,他鼓励有条件但尚未建立工作联盟的地区积极推进联盟建设工作。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


 参会各联盟交流了自身运作机制、特点和已开展的主要工作。浙江省联盟(孔院师资中心)重点分享了联合开展教师选拔、人员培训、教学研究等方面经验;上海市联盟创新联盟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实效;河北省联盟积极吸纳省内其他高校参与,构建以孔院中方合作院校为主体、其他院校为支撑的“1+N”共建共享机制;辽宁省联盟与外方合作院校共建联盟,积极推动中外合作机构联动,联合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相关研究;重庆联盟统筹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推荐工作,搭建师资库、专家库、资源库,联盟成员共同举办学术论坛;江西省联盟深入研究孔子学院转型后发展问题,联合举办国际教育论坛、技能大赛等。吉林省等联盟也就推动联盟更好发挥作用分享了观点。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在孔子学院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大家分享经验,深入研讨,必将对增进孔院相关主体的协同,共同做好下一步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